Thursday, February 11, 2010

0009 美国货币上的中国文化元素

中国著名的报纸天津的《今晚报》于2010年1月30日刊载了王小良博士的文章。转载于下。

美国货币上的中国文化元素

王小良

“美国货币上有中国文化元素。”我说话的声音虽然很低,可是坐在前排戴着1500度近视眼镜,特意从加拿大赶来听我的讲演的拉斐尔教授吃惊地望着我。不光是拉斐尔,所有的听众都用惊讶的眼神看着我的脸。我看出,他们心中在问,这与你今天的讲演有关系吗?这是我于去年六月份在美国波士顿附近的小城萨勒姆讲演《托马斯·杰弗逊与中国建筑》时开场白上的一个场面。
货币不仅是一个国家的经济符号,一定程度上,也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文化和历史。美国的货币自然也不例外。所以,美国的货币上基本上都是开国元勋和重要人物的画像。那么,中国文化元素是如何走上美国货币的呢?这要从美国开国元勋、《独立宣言》起草人托马斯·杰弗逊讲起。
美国的开国先哲们清楚,美国的建立,不仅是在经济上独立,在文化上也要走出一条美国之路。所以,创立一个新的美国文化就成为开国元勋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。如何创建美国文化呢?文化的传承性决定,彻底抛弃欧洲移民带来的欧洲文明是不切实际的。唯一可行的道路就是,在保持欧洲文明的基础上,尽可能地吸收外来文化。
杰弗逊酷爱建筑。他认为,建筑最能体现一个国家的文化。于是创立一种新的建筑模式,在杰弗逊看来,就如同创建一个新的文化。为创建新的建筑模式,杰弗逊反复研究了欧洲各国的建筑,同时,他对来自中国的建筑方式进行了考察。他要在自己设计的建筑中糅合进中国的元素。中国栏杆简洁明快的设计感染了他,于是他在他的庄园主体建筑的顶端安装了中国式的栏杆。其实,这里我应该解释一下,杰弗逊在自己的建筑中加上中国的元素,不是偶然的,也不是他的心血来潮。这是与他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分不开的。在年轻时,他就广泛阅读有关中国的书籍。一次,他的妹夫让他推荐可以增长知识的好书,杰弗逊在给他的书单上列了两本中国图书。
中国栏杆像两面旗帜,展现在杰弗逊庄园主楼的顶端两侧,向人们展示来自古老中国的文化。由于杰弗逊的建筑向人们展示了一种崭新的、美国式的建筑模式,象征着美国人开创自己文化的努力和成就,美国政府把杰弗逊的建筑放在美国的五分硬币上。中国文化元素也就走到美国的货币上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